普幼班-課程教學

課程與教學目標
()引導幼兒關注週遭人事物並嘗試探索,激發覺知辨識的能力。
()充實幼兒生活經驗注重知識建構歷程,提升推理賞析的能力。
()發展幼兒思考發表與問題解決的能力,引發喜愛想像與創作。
()培養幼兒主動、自信、負責學習態度,學習自主管理的能力。
()建立幼兒合作學習、遵守紀律好習慣,增進關懷合作的能力。
()提昇幼兒生活適應力及情緒調節能力,促進表達溝通的能力。 

從學習區萌發,以發表為本,遊戲取向,重視幼兒多元表徵

()教與學:適齡適性,對應幼兒學習需求,達自學、互學與共學。
()精進學習環境:系統性思考與整體規劃,具層次與美感。
()精緻學習品質:探究、解決問題、延伸、運用、創思、創發與合作。
()培養幼兒核心素養與價值,看見師生學習歷程與脈絡。
實施歷程,圖示如下:


畫與話(口述作文教學)

 緣起
自民國86年起,開始讓幼兒畫「自畫像」,畫好後老師代筆記錄。因此,自民國91年起開始幼兒畫及探討語文等相關議題(例如:如何問話、繪本在主題教學的應用),至民國94年發展幼兒口述作文。

 意義
在主題教學的架構下,以幼兒的經驗為題材,藉由圖畫表達、口述說明、教師代筆記錄等歷程,引導幼兒建立正確運用語言表達思想的知能和習慣。

 目的
幼兒口述作文是幼兒最佳讀物,可以讓幼兒理解「文字可以紀錄想法」,也可以增進幼兒口述的能力,協助幼兒從口頭語言自然而然擴展到書面與言,培養學習聽說讀寫的興趣。幼兒口述作文還可以匯集成個人的學習檔案,以了解幼兒語文發展;或編輯全班專輯繪本,做為教師的教學檔案,省思和改進教學。

 實施方式
口述作文必須配合幼兒經驗或提供幼兒經驗,接著引導幼兒思維,並說出來。這時可配合幼兒的畫或照片,引發幼兒說話。幼兒說話時,親師當場逐字忠實紀錄他說的話,讓他看到怎麼寫,寫好了註明姓名和日期,然後朗讀給他聽,並帶領他朗讀。長期累積幼兒口述作文,配合幼兒畫或照片,就可以編輯、裝訂繪本,作為幼兒成長記錄。不過此過程師生一對一互動,費時費力,可以利用銜接活動的時間紀錄幼兒口數內容,可以請家長一起來。



 畫與話實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