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長須知

父母如何幫助幼兒適應新環境

幫助幼兒適應新環境期間,請儘量安撫與鼓勵,讓幼兒知道您了解他(她)的感覺,而不責怪他(她)。適應期間勿任意請假,以免拉長適應時間,失去與老師/同儕建立情誼的機會。有任何適應上的問題,請主動與班級老師聯繫,老師將盡全力協助。

接送幼兒時注意事項

向該班老師領取「幼兒接送證」 。

接送幼兒時間(配合防疫滾動式修正)
  1. 上午08:00-08:20入園。請幼兒8:20前到園,勿遲到。
  2. 中午11:30半日班放學,11:50前接回幼兒。
  3. 下午16:00全日班放學,16:10前接回幼兒。
  4. 課後留園班請於18:30前接回幼兒。
  5. 請您務必準時接送幼兒,不宜太早或太晚。
  6. 本園專用門開放時間為下午16:00-16:10(請佩掛接送證入園接幼生,未帶接送證者請繞道由小學大門換證進入),其餘時間請一律由小學大門進出,入園時請主動佩掛接送證。
  7. 送幼生到園時,舊生可自行走進教室。新生不熟悉環境,請家長送至班級教室門口交給老師。幼生有分離情緒時,請家長放心交專業老師處理,老師會以有趣的活動吸引幼生參加,幫助幼兒儘快適應環境。
  8. 為維護幼生學習品質及安全,請家長至教室門口止步,勿任意進入教室,避免影響幼生學習及教學。
  9. 如果您委託他人至園接幼兒,請事先以電話聯繫園方來接者之姓名、特徵、與幼兒關係或將接送證及委託書交付來接者,老師憑證及委託書才能讓幼兒離園(委託書格式請見表格下載)。
  10. 上課期間欲將幼兒接回,請先填妥「上課期間幼兒離校證明單」 (上課期間幼兒離校證明單請見表格下載),離校時請交給校門警衛。
  11. 備註:「委託書」及「上課期間幼兒離校證明單」皆可影印使用。

家長協助事項

  1. 家長座談會及開學,本園發每位幼生背包、餐袋組(碗.湯匙)、鋼杯。開學背背包上學(放置幼生物品),餐袋每天帶到學校用餐,再帶回家清洗,另外發家長手冊及幼兒接送證(進出校門務必佩掛)。
  2. 請為幼兒準備一盒面紙及1-2套衣物放在班上,以便弄濕(髒)更換。並請在衣物上繡上班級、姓名,以易於辨認。全日班幼兒請準備牙刷及寢具;每日自行攜帶水壺,以便老師了解幼兒飲水習慣。
  3. 平日請輔導幼兒學會自己處理日常生活起居,如穿脫衣物、鞋襪、自己進食、上廁所(鼓勵使用蹲式)、擦屁股、刷牙等事宜。
  4. 就讀全日班的幼兒,請家長培養午睡的習慣。
  5. 來園時請幼兒穿著簡單、舒適、便於活動,且容易穿脫的衣服和鞋子。
  6. 養成幼兒良好生活習慣,晚上不宜超過十時入睡。
  7. 請讓幼兒吃完適量早餐後來園,上午園內點心提供水果,以增進幼生免疫力。
  8. 讓幼兒參與簡單家事(例如:擦桌子、收拾玩具、以小掃把掃地……)。
  9. 每週讀一篇故事給幼兒聽,或記錄幼兒的一段話,再讀給他聽。
  10. 請勿讓幼兒帶零用錢或貴重、危險或具傷害性的玩具到園。
  11. 若幼兒將園內玩具或物品帶回家,請您輔導歸還。
  12. 幼兒帶回家之任何作品,請予以珍惜或鼓勵,不取笑或漠視。
  13. 幼兒特教班之小朋友,請家長每天指導幼兒複習,並延續學校指導教師之訓練。
  14. 全日班幼兒睡袋冬天每兩週、夏天每週帶回家清洗,清洗後再帶回班上。
  15. 歡迎擔任愛心家長,協助學校導護、教室清潔等工作。

幼兒保健

  1. 若家長發現幼兒有下列不適現象,如重感冒、發燒、水痘、腮腺炎、麻疹、結膜炎、各類眼疾、腸炎、腸病毒(依規定停課日數在家休息)、皮膚疱疹、口腔疱疹等。請務必讓他在家休息,勿來園,以免造成多重傳染。
  2. 幼兒病症較輕微或痊癒後,若來園,請特別告知老師有關藥物、飲食、衣著等事項,如須服藥,請家長裝好當天餵藥份量,並填「服藥委託書」,交該班老師,家長若未填交服藥委託書,老師無法協助餵藥工作,以確保幼兒服藥的安全(幼兒服藥委託書請見表格下載)。
  3. 幼兒對某種食物或藥物過敏時,或身體有特殊狀況,請事前告知老師。

就醫辦法

  1. 幼兒在園有臨時症,我們會通知您將幼兒帶回家看診、休息。
  2. 幼兒在園輕微受傷,老師視情況將幼兒帶至小學健康中心,請護士協助處理,並和家長聯繫。
  3. 幼兒在園發生重大意外事故,我們將立即送醫,並儘快通知您。本園緊急急救醫院指定為「臺大醫院」,幼兒入學時,家長於幼兒資料表內填妥「幼兒緊急就醫同意書」,我們將依就醫資料處理。
  4. 請假辦法 :幼兒如需請假,請您當面、書面、傳真或以電話向園方聯繫,辦理請假手續(請假單請見表格下載)。

家長與本園聯繫

  1. 詳填幼兒資料卡,交給該班老師(資料表內的電話、地址有任何更動,請主動告知老師)。
  2. 對於園方所發的通知單請您隨時留意並詳閱。
  3. 學校有關活動,請踴躍參加。
  4. 請勿在幼兒面前批評園所或老師,有問題請立即與老師或行政當面溝通,以掌握時效。幼兒有任何問題,老師會主動向家長說明,親師在互信互諒的基礎下,建立夥伴關係,以幫助幼兒學習。